2008年12月2日

麻油雞 sesame-oil flavored chicken

這星期氣溫好低,就算把所有的外套都穿在身上了,出門還是忍不住直打哆嗦。在台灣寒流來襲的時候阿母都會煮熱騰騰的麻油雞給我進補,那在這邊要怎麼辦?室友跑出去旅遊了,晚餐我只能暫時靠自己。前幾天先到中國城購入一瓶新加坡的麻油,今天再到Sainsbury's買雞肉,打算回家煮個麻油雞。

順帶一提,為什麼Tesco 跟 Sainsbury's 的 Chinese Leaf(大白菜)都變成£1.25 一棵?大家都變成強盜了嗎!!

材料:

  • 雞腿
  • 麻油
  • 米酒

步驟:
  1. 薑切片備用。
  2. 雞肉不要川燙。(食譜說的,我雖然想要川燙還是忍了下來。)
  3. 將炒鍋燒熱,很豪氣地加入大量麻油,待油微熱後,將薑片丟進去以小火翻炒,這樣薑片會比較香。待薑片呈現金黃色後,將薑片撈起以免炒雞肉的時候薑片變黑。
  4. 將雞肉放入剛剛那鍋麻油後,用大火將雞肉表面煎熟,讓雞肉的肉汁可以通通鎖在裡頭(好像賣保養品的廣告台詞喔)。
  5. 加入米酒或料理酒(我大概加了一大匙),繼續煮個一兩分鐘,讓雞肉的腥味跑光光。
  6. 加入剛剛炒過的薑片
  7. 加入水(要蓋過雞肉喔!!),再以小火將雞肉煮熟。食譜說要加蓋,但我家沒有這麼大的蓋子,就這樣煮囉...
心得:
  1. 煮個麵線,再加入麻油雞湯,就是好吃的麻油雞麵線啦! 看來我那些泡麵可以退休幾天了...
  2. 如果覺得味道太清淡,可以加一些鹽(這好像是廢話)。
  3. 不知道是新加坡的麻油不夠力、英國雞肉不夠甜,還是大陸料理酒不夠香,我還是覺得媽媽煮的比較好吃。熊熊想到,應該事主廚功力不夠爐火純青...
  4. 沒有川燙的雞肉這樣一煮不只沒有臭味 (大心) ,居然還鮮嫩多汁。這真是太神奇啦!!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建議你下次可以用黃酒,
米酒還是台灣的料理米酒好,
如果只有大陸貨可用,
建議用大陸的黃酒,那也很ok哦.....
買得到豬肝或是腰子也可以拿來用哦~~~
(以前在大陸住時的麻油料理心得)

很喜歡你寫的網誌,
因為我明年1月也是要去bernie家住四晚,
參考了你的遊記,
希望我也有一個快樂的英國行~

iris0128 提到...

To Helen,

感謝你的賞識啦XD

明年一月(好像就是下個月了)我應該還在Bernie這邊,有緣的話說不定還能碰面呢! 先預祝你英國之行愉快! Have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