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小孩滿月要吃的油飯


材料

  • 糯米:大同電鍋量杯兩杯 (找不到長糯米,我用泰國糯米替代)
  • 瘦肉絲:隨意 (家裡只有雞胸肉,我就用一片雞胸肉切絲,但因為沒有專業的切肉刀,切起來比較像肉塊)
  • 蝦米:我隨意抓一些
  • 香菇:我用的是中小的香菇,大概用了十幾朵。沒辦法,我愛吃香菇。

調味料
  • 醬油
  • 麻油
  • 鹽巴
  • 黑胡椒

步驟
  1. 糯米洗淨泡水,放置一夜 。
  2. 瘦肉絲醃醬油+米酒+蒜末+糖+胡椒粉,放到冰箱隔夜使用。由於我偷懶,肉絲以及我另外要做的雞排一起醃,所以才加了這個可以不用加的蒜末。這些調味要的比例要多少?就隨意啦!
  3. 香菇以及蝦米分開泡冷水,再放到冰箱過夜。等到要炒油飯前再把香菇切絲。
  4. 將糯米的水分瀝乾,倒入前一天泡香菇、蝦米的水,醬油3大匙,糖1/2小匙,麻油1/4小匙,鹽及胡椒粉少許。
  5. 把鍋子加熱,倒入油。
  6. 把香菇絲、蝦米倒入爆香。
  7. 把肉絲加入拌炒到肉變熟。
  8. 加入步驟4的糯米。
  9. 炒至水收乾。這時候糯米就變得比就黏囉!
  10. 把炒過的糯米倒入大同電鍋的內鍋,將糯米鋪平並且用筷子在米中央戳幾個洞,讓蒸汽通過。在外鍋加水(約量杯刻度至三),然後讓電鍋把糯米蒸熟。等電鍋跳起來就可準備碗筷吃飯了。
前天聽同學說油飯的入門門檻很低,後來經過中國城就順便買了一包泰國糯米準備假日在家炒油飯。不知道是我的醬油沒有鹹味還是鹽巴加太少,這一鍋油飯的味道比較清爽。如果你是重口味的人,可以自己再拌一些甜辣醬之類的,應該會相當夠味。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RIS越來越賢慧囉~~

By connie

iris0128 提到...

我唸書不拿手,只能找一些第二專長來培養一下。說不定哪天真的可以以此維生啊XDXDXD

感謝你的稱讚啦!!

Lovely Agnes 提到...

話說IRIS,整個手藝已經不一樣了!愈來愈厲害,做的都是一些高難度的東西!等我去倫敦,有機會一定要讓我嘗鮮一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