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台灣國民美食香雞排

香雞排【上】

香雞排【下】


有一次在youtube上面看到電視節目【食全食美】的林美慧老師介紹香雞排得烹飪方法,就一直想要來試試看。日前趁Tesco特價買了一袋的半價雞胸肉冷凍起來,但苦於身邊缺少許多調味料而一直沒有動工。昨天跟室友聊天後發現他什麼都有,二話不說就來來挑戰台灣國民美食:香雞排。

接下來的食譜主要是根據電視節目的介紹所寫的。因為我這次沒有用那麼多塊雞排,所以材料用量都依照比例減少。

材料

  • 雞胸肉兩個(弄出來會有四片)
  • 蛋一個
  • 地瓜粉一杯
  • 太白粉三大匙
  • 醬油半杯
  • 油兩大匙
  • 糖兩大匙
  • 米酒
  • 蒜泥一大匙
  • 辣味粉一大匙 (我沒有,所以沒放)
  • 香蒜粉一小匙
  • 五香粉兩小匙 (我沒有,所以沒放)
  • 胡椒粉一小匙
步驟
  1. 雞胸肉去皮對半切後再各自對半片開,雞胸肉就會變成很大一片。再用肉垂把雞肉拍薄增加彈性。由於英國的雞胸肉都已經去皮去骨,所以我只要把他片開再拍就好。不過我完全忘記要拍它。
  2. 新鮮大蒜剁碎(使用蒜泥也可以)五香粉一小匙 + 米酒(電視沒講放多少,適量就好吧)醬油半杯 + 兩小匙+辣味粉一小匙(這個我沒放),然後把這些東西拌勻醃肉,這樣雞肉吸收的醬汁比較均勻。接著讓它醃隔夜。
  3. 第二天要炸雞排之前,先加入一顆蛋黃(4片雞排使用一顆蛋黃)增加酥度,再加入太白粉三大匙(增加雞排跟裹粉的黏著力),接著把雞肉、蛋黃以及太白粉拌勻。
  4. 接著把地瓜粉一杯、蒜香粉一小匙以及五香粉一小拌勻。但是因為我沒有地瓜粉跟五香粉,所以我就用酥炸粉跟蒜香粉拌勻替代。
  5. 步驟3的雞排裹上步驟4的粉後,靜置至裹粉反潮再下油鍋,以免雞排進油鍋後外皮跟雞排分離。所謂的反潮就是指等到裹在外面的地瓜粉都沒有顆粒了,此時就代表雞排已經把粉吃住了。
  6. 因為雞肉的蛋白質突然遇到高溫會立刻收縮,肉質就會比較硬,因此剛下油鍋的時候油溫不要太高,大約160度(中低溫)左右(筷子放入油鍋會有一點點的小泡泡)即可。雞排下鍋前可先輕微的抖一下,將沒有吃住的粉抖落。雞排入油鍋後不要立刻撥動它,以免尚未固定的地瓜粉脫落。炸到熟了但表面還未呈現呈現金黃色時,將雞排自油鍋取出。
  7. 接著把原來的油鍋加熱至180-190度(高溫,雞排才不會吸油),再將雞牌回鍋炸一下搶酥,讓雞排外酥內嫩。
  8. 不過因為我不會炸東西(對我來說步驟7.8都很難判斷啊...),所以我把油鍋的部份全部以烤箱替代。我用160度烤了35分鐘,再用180度烤十分鐘。

可能是因為用烤的關係,外皮看起來沒有什麼金黃色。我一度以為它不會熟,原本160度只想烤10分鐘的,硬是多烤到35分鐘。

不過切開看,麵皮跟雞排還真是緊緊相依偎啊...
由於是用烤的,沒辦法呈現台灣雞排鮮嫩多汁的感覺。(這也有能是我烤太久了...)

由於醃料相當入味(尤其是大蒜味),雞排直接吃就可以。當然,如果你想加點胡椒粉的話也是可以。或者你也可以這樣加點生菜跟綠巨人玉米,用墨西哥餅皮包起來,不用再加調味料就很好吃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