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一個人的時間

在事務所的時候,在不加班的週末早上我總是能睡到中午十二點(其實也能睡到下午XD)。離開了事務所,這種天賦消失了。上個星期六的早上,八九點我就醒過來(果然是老人家睡不著),梳洗完畢,騎了機車沿著熟到不能再熟的中正路、至善路、自強隧道行進,過了美麗華,時間還不到十點。我還不想那麼早進公司結帳、也不想進了公司沒多久後還要頂著大太陽出來午餐。看到瑞光路巷子裡的星巴克,也不管外頭馬路上畫的是紅線,車一停,我進去點了一份早餐,選了個靠窗的位置,調適一下等等要加班的心情(就是不想那麼快進去加班咩)。

在台南的那段大學生涯裡,除了跟同學們一起用功唸書準備考試以及吃喝玩樂外,我很喜歡一個人閒晃。

剛到台南那星期,以為永康火車站出來就跟台北車站一樣熱鬧,我自以為勇敢地搭了火車就往永康出發去找朋友。一出車站,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樣。熱情的在地居民還親切地問我要去哪,老實說我還真不知道,只好搭上火車又回學校去。

還騎腳踏車的大一那一年,為了想要回家方便,星期五下午總是想盡辦法不排課。但老實說,我怎麼可能每週都回台北呢?所以許多星期五的下午,我總是騎著腳踏車,過了東寧路、青年路,經過平交道來到北門路。通常我會在大眾唱片行,站著試聽唱片一個下午也不嫌累。上面這張CD就是那時候被我購進的寶貝。

等到有了小五十,我能跑的範圍就遠了。最近的安平是我最常去的地方。一次從安回學校的路上經過興華街的Caffe CAFFE,不知發什麼神經就跑了進去。這家咖啡店我一喝就喝到大學畢業,畢業後回台南總是會想辦法去買個一杯來解饞。經常拜訪的成果就是留著俐落短髮的女店長一認臉就知道我要點什麼,而我愛喝拿鐵的習慣就是在這邊養大的。心情好的時候我買咖啡,心情不好的時候我也買咖啡。看我保留這麼久還捨不得丟掉的名片就知道這家店在我心中的份量。

有些東西你以為他永遠都在那邊,但一轉眼他就不見了。畢業多年後在網路上看到這間咖啡店結束營業的消息,心中的惆悵久久不能散去。多想再站在小小的吧臺前看女老闆煮咖啡,再喝一次她的冰拿鐵。

也許是大學時培養出來的習慣,我喜歡一個人騎著機車在小巷弄中尋寶,也喜歡一個人到書店唱片行消磨時間。有時我會看到大排長龍的店家,我會停下車來湊個熱鬧。有時會發現大樹下的小吃店、廟前的日式料裡攤、傳統市場、好聽的唱片、引人入神的小說.....。大抵說來,一個人的時候我可發現許多生活中讓人開心的事情,我也非常滿足於這樣的快樂。

這樣的習慣並未隨著年歲的增長而消失。我享受一個人參觀博物館、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拿著相機隨手亂拍、一個人拿本書就可以在街頭的長椅上讀了起來(前題是不要下雨或出大太陽)。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我會願意減低我一個人的時間,並且將我與自己相處的時間轉變成跟另外一個人相處的時間,我不知道,但我會等著。(據說另外一個人會在這一年出現,出現的時候我不會低調的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