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時空旅人之妻 The Time Traveler's Wife

這本小說已經被改編成電影,


電影即將在這個暑假上映。

原本想要直接挑戰英文版,但誠品已經售罄。也好,好久沒看中文的小說了,就拿這本開始吧。

威秀網站上的故事大綱是這樣的:

6歲那年克萊兒遇見36歲光溜溜的亨利!

結婚那年,她23歲,他31歲;離別後再度重逢時,她82歲,他卻只有43歲…。亨利經常會莫名的墬入別的時空,他是個時空旅人。在時空跳躍下亨利不斷地與克萊兒相遇,他們相知、相戀、結婚卻又無奈被迫分離,但他們仍是彼此生命中的摯愛!

一直在時空中穿梭的亨利是不是真的能為了克萊兒停留下來?還是會消失在另一個克萊兒觸摸不到的時空?

看完小說後,雖然我應該要覺得男主角很吸引人,但我更喜歡的是女主角
克萊兒。小說是以克萊兒的心聲作為開頭的:

被留下來的感覺很不好受。我癡癡地等著亨利,不知道他身在何方、過得好不好。身為留下來的一方,我過得很辛苦。It’s hard being left behind. I wait for Henry, not knowing where he is, wondering if he’s okay. It’s hard to be the one who stays.我讓自己保持忙碌,讓時間過得快一些。I keep myself busy. Time goes faster that way.我獨自入眠,醒來的時候還是一個人。

我散步、工作到疲憊不堪、望著即將被冬雪掩埋的落葉在風中飛舞……一切是如此簡單,直到你開始思索,思索為什麼對方離開後,愛更加濃烈?Everything seems simple until you think about it. Why is love intensified by absence?很久以前,男人出海捕魚,女人在陸地上等待;她們站在岸邊,仔細盯著海面上的孤舟;如今,我也在等。亨利在不是自願的情況下,毫無預警地消失。每一刻守候,感覺起來就像一年、彷彿永恆;等待是如此緩慢而漫長,望穿秋水、就像玻璃般透明,可以一眼望盡等在面前的無垠時刻。為什麼他要前往他方?令我無從追隨? Long ago, men went to sea, and women waited for them, standing on the edge of the water, scanning the horizon for the tiny ship. Now I wait for Henry. He vanishes unwillingly, without warning. I wait for him. Each moment that I wait feels like a year, an eternity. Each moment is as slow and transparent as glass. Through each moment I can see infinite moments lined up, waiting. Why has he gone where I cannot follow?

男主角當然要講一些甜死人不償命的話:
這就是我如此愛妳的理由:妳無法覺察到我所有駭人聽聞的缺陷。<-這是對著克萊兒講的(p.269)
克萊兒臉紅了,臉上紅暈擴散的方式就像血滴到一碗牛奶裡。<-這是形容克萊兒的(p.437)
男女主角相遇相處的片段當中,扣除掉會雷人的片段,我最喜歡的是這個(請不要問我為什麼):
克萊兒:我正在洗碗,亨利在把青椒切成丁。星期日的傍晚時分,太陽正在西下,把我們後院裡的正月雪映得粉紅粉紅的。我們一邊煮墨西哥辣肉豆湯,一邊唱「黃色潛水艇」。(p.318)

還有,看完之後不知道該不該相信男人的話的片段:
「為什麼我總是得等著你?」這是克萊兒問亨利的
「...妳這一輩子都認識我,但我卻得等到二十八歲時才會遇見妳,所以我把我們相遇前的那段日子都花在......」
「X別的女人上。」
「呃,對。可是我不知情啊,
這只是遇到妳之前的練習罷了。而且那很寂寞、很怪,如果妳不相信的話,就去試試看好了,反正我永遠都不會知道的。當妳不在乎的時候,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

最後要跟大家說的是,小說裡頭有蠻多限制級的片段,不要隨便拿給小朋友看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