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全臺首學

這趟回台南好像又重新上了一堂台灣史。武廟參觀完了,接下來就往全臺首學去。
雖然說我們在來孔廟的路上原本想要來趟台南小巷之旅,不愧佳芸同為掉東掉西的水瓶座(她沒帶地圖出門),我們繞了一段小巷仍不知道該怎麼前進之後,我們馬上就達成一個《每趟旅程都要有點遺憾,這樣下次就還有來的藉口》的共識,直接前往孔廟去好了。所以請下次要跟我們出遊的人,一定要提醒我們把該帶的東西帶齊全啊!!

非假日的下午走訪孔廟有一種特別寧靜的感覺。明明我家附近就有一座孔廟,怎麼我從小到大都沒進去過?倒是台南的孔廟我三不五時就想回來走走呢?

只要有張長椅、一副棋,兩個人就可以這樣下起棋來。希望這些阿伯不要介意我拍了這一張,我衷心地覺得如果我老了以後也有個可以消磨時間的娛樂該是一件多麼開心的事情啊!!

禮門。跟禮門遙遙相對的是義路。

佳芸背後的就是義路(那個小門喔!!)。
都來到孔廟裡頭了,照理應該是要穿過有108個門釘的大成門,進去大成殿還有明倫堂參觀一下。都已經畢業那麼久了,應該要走進去回味一下當初來上課老師講解的內容,那文昌閣、雞蛋花、庭園中種植的花與樹。但是! 但是! 但是現在參觀孔廟要收費的!! (我是真的有畢業這麼久,連這點資訊都沒有跟上了嗎???)

跟人妻一致覺得裡頭的東西以前都看過了,我們也都溫習了孔廟悠閒的氣氛,那就直接跳過這個參觀的步驟前往下一個景點好啦!! 我們真是又務實又浪漫的水瓶座啊!!

既然來了,門口的扛棒一定要來一張。其實門口還有一個下馬碑,這以漢文以及滿文一起寫下的是: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一看就有一種莊重的感覺。事實上,大二修文管的時候老師帶我們鹿耳門天候空去拓碑,拓的就是仿的下馬碑。當時的成品被我硬跟同學要求留下來,變成我那一年的生日禮物。現在這個下馬碑還掛在我房間,只是文武官員來都不用下馬就是。

孔廟的旁邊有一個國立台灣文學館。台灣文學館的前身是台南市政府,裡頭剛好有林海音的展覽,我們就進去沾染一下文藝氣息啦!!

去的時間是下午,我的拍照技巧沒有好到可以拍出這建築的美麗,只好從官網弄這張照片給大家看看先。有空大家可以去參觀一下,裡頭還有一個兒童圖書館,可以帶小朋友去看看喔!!

然後這是我多年前經過孔廟附近的一個公園拍的。

三月的花怎麼可以開得這麼漂亮!! (為什麼我用iphoto看照片都覺得很漂亮,但是一上傳到網路上就覺得顏色都跑掉了??)

連底下的落花都要排得這麼美就是...

其實這趟到孔廟還參觀了對面的草祭二手書店。根據人妻的介紹,這原本也是個老屋,但改建為二手書店。裡頭格局頗具巧思,礙於不開放拍照,只好請大家有空自己去參觀一下。書店也出售他們的明信片,有幾張我覺得拍得很美,不過姊姊我現在是窮鬼,只能看看他們網站上的照片過過癮啦!

人妻,感謝你帶我去一個這麼美的書店喔!

1 則留言:

tsaijy 提到...

阿姐,妳的共識->《每趟旅程都要有點遺憾,這樣下次就還有來的藉口》實在是說得太好了!

還好台南可以玩的地方太多,馬上可以生出替代方案~不過有點對不住妳...竟然把路線資料放在辦公室忘記帶出來。下次一定會先把王浩一的私房路線準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