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Cambridge 劍橋

再別康橋 --徐志摩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樹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虫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帶走一片雲彩。

 ----------------------
以下的簡介都是從維基百科來的

劍橋英文Cambridge,舊譯康橋)位於英國英格蘭東部劍橋郡,是英國歷史最悠久的大學城。在這裡,除了壯麗的劍橋大學建築之外,還有古色古香的商店、寧靜的公園、獨樹一格的茶藝館,以及代表劍橋現代化一面的百貨公司,商店及運動設施。劍橋的休閒生活更令人嚮往,劍河上泛舟,參加音樂會或步行到郊外欣賞幽美景色,也可以和劍橋居民一樣,享受騎腳踏車的樂趣。當然還有令人津津樂道,徐志摩的《再別康橋》。

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齊名為英國兩所最優秀的大學,經常被合稱為“牛劍(Oxbridge)”,英國許多著名的科學家作家政治家都來自於這所大學。劍橋大學也曾經是誕生最多諾貝爾獎得主的高等學府,有八十多名諾貝爾獎得者曾經在此執教或學習。

River Cam(劍河)是穿城而過, 連接起大部分歷史悠久的古老學院,從北到南,依此是St. John's,  Trinity, Trinity Hall, Clare, King's, St Catherine's, Queen's 。

在劍河上泛舟輕盪(Punting)是感受劍橋的傳統活動.劍橋大學各個學院和系散佈在劍橋這個英國小城的各個角落, 每天清晨,總能見到學生騎車匆匆趕路, 卻也能見到本地居民閑適輕鬆的生活. 劍橋大學是如此不同尋常, 很難將她和一所城市區分.大學融入了城市的各個角落, 整個城市也可以被視為劍橋大學.

由於今天主要的目的是來撐蒿,所以各個需要付錢才能參觀的學院就沒進去囉!!  首先介紹陸路的風景。
這是St. John's College的門口。

這是Trinity College 旁邊的Trinity Lane。

走進Trinity Lane後,會有一個門可以看到Trinity College其中的一部份。


純粹因為喜歡這種牆面,所以拍了下來。

King's College圍牆下的草地


King's College. 
星期天的下午,店家都很早關店回家休息去,所以街道看起來冷冷清清。

接下來要來搭船囉!
由於船身比較低,兩岸的建築拍起來都不是很完整,
所以以下的照片都以搭船為主。

同船的遊客充當攝影師,幫我們來一張!

河上有許多的船,所以常會有這種大家擠在一起的情形出現。

這河流的水看起來綠綠的,非常清澈。
還有遊客用寶特瓶裝起來,以肉眼判斷,水質非常乾淨。

嘆息橋。

"Bridge of Sighs" (嘆息橋)之所以取名為此是因為該橋曾是連接學生宿舍和期末考場的必經之路, 每到要參加考試之時,學生往往嘆息不止,忐忑不安的經過此橋走向考場。此外,在義大利的威尼斯也有一座"嘆息橋",只不過其是連接法院和監獄之間的通道。目前這一種程度的嘆息我比較能感同身受。

數學橋。
劍橋大學還流傳著許多的傳說,其中最著名的一個是有關王后學院數學橋的。傳說中該橋由牛頓所建,整座橋原本沒有使用一個螺絲,但是後來一個好奇的學生把橋拆掉研究,卻無法按原樣裝回去,只能用螺絲釘重造了這座橋。這個故事是假的,因為數學橋是在牛頓死後22年才建起來的。真正的情況是,該橋最早是用鐵釘連接,比較不明顯,但是現在新造的這座用的是螺絲。(不過這座橋似乎確實是被一名好奇的學生拆開來,然後再重新裝回去的)


這個忘記是哪裡了,不過眼前這位是幫我們撐蒿的帥哥!

我忘記這個是什麼橋了。
不過撐蒿的帥哥說過,其中有一座橋是廚師橋,因為每天廚師都要過橋去煮飯。

徐志摩寫的再別康橋,真的就是這個樣子啊!!

河畔不知是觀光客還是大學生的人們。

光是這樣做日光浴也夠幸福啦 !!

河畔觀賞觀光客的人們。


整段搭船的行程中不時有人掉下水去。

搭船結束了,沿著河邊的小道往前走去。
如果住在這邊應該也不錯吧!

讓我們在河邊休息一下。

這女孩又抽煙又喝酒的,不知道是不是傳說中的煙酒生(研究生)。

好個浪漫的康橋!

沒有留言: